知識文章Mac OS 上安裝 MySQL 以及相關設定筆記

Mac OS 上安裝 MySQL 以及相關設定筆記

基本上,在 Mac 的系統上都有類似的 Linux 的環境了,所以主要就差安裝一下 MySQL 一下就好囉!第一步就是到 MySQL 官網下載安裝 .dmg 檔,基本上在官網下載頁面上有著個種不同版本的 MySQL 等著你下載,不過我的習慣是安裝 mysql-5.6.21-osx10.9-x86_64.dmg 這個版本。以下用 mysql-5.6.21-osx10.9-x86_64.dmg 版本為範例說明!

進入官網下載頁面後,別看到大按鈕之後就去 Login 或者 Sign Up,在網頁最下方可以看到有下載的字樣,大家可以直接跳過註冊、登入就可以直接下載了!


下載按鈕在網頁下方小小的鏈結

 

下載好了之後,基本上就是執行這個 dmg 檔案,然後一步又一步的下一步!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是 OSX 10.10 以上,要在安裝類型的步驟上要選自定,然後請把選項 startup Item 取消!要不然會一直出現安裝錯誤喔!


OSX 10.10 以上要在安裝類型步驟選擇自定


將選項 startup Item 取消

 

安裝完成後,打開系統偏好設定,就可以看到 MySQL 出現了,如果沒看到的話,就將系統偏好設定重新打開試試!打開系統偏好設定內的 MySQL 就可以看到 Start MySQL Server 的按鈕,給他按下去之後就啟動 MySQL 囉!


系統設定內的 MySQL


開啟 MySQL


已開啟的 MySQL

 

在終端機上加入 MySQL 的 PATH 環境變數,讓終端機上面可以直接打 MySQL 指令,而不用每次都打 /usr/local/mysql/bin,這邊以 iTerm2 上面安裝的 Oh My Zsh 為例子說明!

首先編輯 .zshrc,所以用文字編輯器打開 ~/.zshrc,大家可以使用 nano 或者 vim 亦或者 Sublime Text 編輯,這邊用 vim 舉例,所以就在終端機上下指令 vim ~/.zshrc 即可,然後在檔案尋找 export PATH=,並且在下方加入 export PATH="/usr/local/mysql/bin:$PATH" 語法,儲存完後重新開啟終端機,執行指令 echo $PATH 看是否設定成功。


加入 export PATH="/usr/local/mysql/bin:$PATH"


確認是否成功 echo $PATH

 

在以上安裝步驟完後,你會好奇地想到,所以我的 root 密碼是?一般安裝 MySQL 不是會有個步驟讓你可以設定密碼嗎?沒錯,的確是少了這個步驟,原因是他預設的 root 帳號是沒有密碼的,所以我們要進去 MySQL 去設定 root 帳號密碼!以下打開終端機,照著步驟執行即可!

  • 進入 MySQL,mysql -u root
  • 選擇資料庫 use mysql;
  • 更新資料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你的密碼") where User='root'; 注意!設置密碼時,要記得加上引號,假設密碼為 1234,其該指令應該為: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1234") where User='root';
  • 刷新 MySQL,flush privileges;
  • 離開 MySQL,quit

 

如此就是在 Mac 系統上安裝 MySQL 的幾個大步驟,接著就可以使用 Sequel Pro 登入管理 MySQL 囉!

張貼者:吳政賢發佈。
瀏覽人數:29602 人